央视网|中国网络电视台|网站地图
客服设为首页
登录

中国网络电视台 > 艺术台 > CCTV雕塑作品网络大赛 >

大赛评委会主任吴为山谈大赛(之五):在理论创新的阳光下耕耘创作天地

发布时间:2013年08月01日 17:21 | 进入复兴论坛 | 来源:央视网

评分
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
专题:CCTV雕塑作品网络大赛

      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,我有感于整个社会经济文化的转型,觉得一个民族的复兴不仅仅在于经济,更在于文化,文化是塑造一个民族灵魂价值的所在。我开始着力塑造一批从古到今的名人雕像,使他们的形象突出地展示出来。到现在为止,我已经做了几百个雕像,世界上有一些博物馆都有收藏。作为艺术对社会的教育功能起到了,但作为雕塑的本体,我也有感于中国近现代以西方艺术标准为标准,我提出了“写意雕塑”的概念。

       “写意雕塑”不是一种方法,实际是一种文化自觉,是对中国艺术思想、文艺创作的一种审美的归纳和总结。中国的诗性文化、天人合一的思想、似与不似的创作理论,特别是顾恺之的“传神论”,石涛的“一画论”都体现了“写意”的精神。“意”可以让天、地、人相通,“意”可以让古人、今人相通,“意”可以让东方、西方相通。这个“意”,既是弘扬中华文化最优秀的传统,也是在挖掘中华文化优秀遗产为今天的文化建设服务。通过“写意雕塑”的提出,我试图建立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一些评价标准和语言体系。虽然“写意雕塑”对中国雕塑有很大的概括性和综合性,但它毕竟是多种创作中的一种。

       中国的雕塑可以有无数的创作道路,雕塑大赛要有宽广的艺术胸怀,对热爱创造的年轻人采取宽容的态度。同时,雕塑大赛会充分关注艺术理论界对雕塑艺术的研究和理论创新作用。创作是常青树,理论是阳光。艺术在不断创造过程中生发出新的理论,新的理论再反过来来指导新的艺术实践。在这次大赛中,我们不但要强调艺术家个体,还要关注艺术家群体。在艺术发展的历史上,个人的创作常常被重视,流派的作品也不可忽视。比如西方的印象派,中国艺术史上的金陵画派、吴门画派等,都是作为一个艺术流派而发挥了巨大影响的。

打印】【复制链接】【转发邮件【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:虞欣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