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网|中国网络电视台|网站地图
客服设为首页
登录

中国网络电视台 > 艺术台 > CCTV雕塑作品网络大赛 >

评委会主任吴为山谈大赛(之三):电视与雕塑艺术的“雅、俗”关系

发布时间:2013年07月22日 18:17 | 进入复兴论坛 | 来源:央视网

评分
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

      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加快,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,我们不能满足于快餐文化,我们应该把精英文化即“雅”文化做为一种大众文化来传播。在所有的精英文化中间,雕塑是一个很严肃的艺术,特别是在中国的古代,雕塑和宗教、人的精神世界紧密相连,但雕塑和人们的生活也是紧密相连的。所以雕塑既有高雅的一面、神圣的一面,同时也有它喜闻乐见通俗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 当然,在古代,雕塑主要是为皇权和宗教服务的:墓道前面的石刻、墓葬里陶俑,石窟及庙堂里面的佛像等。上个世纪即20世纪,一批中国的留学生,像刘开渠、滑田友、李金发、江小鹣等,他们把西方的写实主义传统带到回中国,开启了中国近现代雕塑的历史,也就产生了像“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”这样的雕塑作品。

       中国近代雕塑是和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运动紧密相连的。新中国成立之后,我们学习苏联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,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文化,很多工农形象成为雕塑中的新形象。到了文革时候创造了一些“偶像”。改革开放之后,中国的雕塑基本是向西方的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学习。

       但回溯这一段雕塑的历史,不管我们是向法国、苏联学习,还是向以美国为代表的现代、后现代主义学习,都没有很好地继承发扬中国的雕塑传统。这次中央电视台雕塑大赛,可以说是雕塑艺术和电视艺术“一拍即合”,通过这样的具有普及性的活动,把中国精神展示出来,把中国气派表现出来,把代表时代精神的作品弘扬出来,让中国的现代雕塑在国际上产生强烈的话语地位。我想,让世界了解中国,并不是把一个古代的中国“拿出去”让别人来了解,而是,我们要拿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创造。

打印】【复制链接】【转发邮件【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:邓莫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