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网|中国网络电视台|网站地图
客服设为首页
登录

中国网络电视台 > 艺术台 > CCTV雕塑作品网络大赛 >

评委会主任吴为山谈大赛(之一):雕塑和电视如何结合?

发布时间:2013年07月17日 14:53 | 进入复兴论坛 | 来源:央视网

评分
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

       雕塑和电视如何结合?这是很多人都要问的问题。“青歌”结合得很好,现在已经是一个品牌了。雕塑是冷冰冰的东西,艺术家是静止的工作,但是这里面确确实实有结合的空间。什么空间?就是我们平常欣赏雕塑,但对雕塑创作的程序、过程往往不甚了解。而了解雕塑的创作过程,对雕塑艺术本身的了解肯定会更深刻。这是一。

       第二,雕塑家都是幕后之人,工作在台后,和舞蹈家、歌唱家在台上工作性质不同。但雕塑家又是艺术创作的主体,人们如果能够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、了解他们的理念,也就可以更好地领会他的雕塑艺术。

       第三,我们习惯于在空间的广场或广场的空间来观赏雕塑,在这些空间观赏雕塑,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。如果没有相当专业知识,所谓观赏不过是一扫而过。电视艺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。如电视艺术家可以通过讲述对雕塑的理解,通过音乐、灯光以及各个不同角度的展示,在荧屏上帮助观众理解艺术的内涵。雕塑家通过和电视艺术家的合作,运用空间、解说词、音乐、灯光等电视艺术手法,可以综合反映雕塑的三个价值:历史价值、艺术价值和创新价值。通过解说词,阐释雕塑的创作背景、历史背景;通过不同角度的展示雕塑的艺术价值;通过横向和纵向的不同时期不同空间不同地域的艺术的比较,来体现雕塑的艺术价值。雕塑艺术和电视艺术结合的空间非常之大,我认为,这次电视雕塑大赛具有里程碑意义:

       1、雕塑艺术跟电视艺术媒体的结合,使雕塑从精英文化向整个市民文化、全民文化进行普及。

       2、一个学术组织,把对中国当代文化建设的理念寄托于媒体,鲜明地提出自己的文艺主张,从而起到引领文艺创作的作用。

       3、这是一次国家化的雕塑大赛,必将推动中国雕塑的国际化。

       4、引导学术机构、媒体和艺术家形成互动。光媒体找艺术家,信息不对称;光学术机构来做活动,缺乏传播。

       三者结合,我们把各方面的作用都发挥得淋漓尽致。

打印】【复制链接】【转发邮件【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:邓莫南